close

完全是個期中考完後,忙裡偷閒的享受。

繼上次為了報告走進DVD出租店後,

我再次走了進去XD。

//

一開始,我就知道這部片子大概在演什麼,

但我想,很多電影裡的細節,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帶過的。

就好比5分鐘聽人說完,一部電影,

你知道劇情大概,但無法品味細節。

 

寒蟬效應,噤若寒蟬,

學姐、白白好友小芸,為了自己的利益,

選擇默不作聲,就是本片的命名主因。

 

郭采潔,一直是讓我感到驚艷的演員。

但小時代中顧里形象置入過深,我一度覺得,

也許,故事中單純女角的形象,她會無法掌握。

(畢竟當你有些歷練後,很多事情就是回不去了)

 

戴立忍,我知道他演技非常好,可是所接拍的電影,

多為小眾,後來轉型成導演也很成功。

 

回到電影本身,白白是個單純的女大生,

為了躲避母親的嚴厲教育,選擇從台北到台東就讀大學。

在火車上和熱心的木宏相遇,進而發展出超出友誼的情愫。

同時間,白白進入管樂團,後成為李教授的助理,

在被迫下,與李教授發生性關係,

引發創傷性症候群,導致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現象,

漸漸認為自己是愛上李教授,無法承受眾多壓力下,多次試圖自殺。

 

我總覺得,白白的自殺行為,都是在與木宏的相處後觸發。

木宏帶白白去海邊時,白白不顧一切的往海裡衝,卻被木宏攔住。

而木宏的告白,木宏的吻,都讓白白混亂,

她不知道,她到底喜歡誰,也許是教授吧,也許是木宏,

如果是木宏的話,那李教授呢,我怎麼可以跟理教授發生關係。

如果是教授,他有妻子,有小孩,有家庭。

 

法庭中,方律師說,唯有相信自己是愛著教授,

白白才有辦法生存,我沒辦法告訴她,其實你愛得只是你的想像,

我沒有辦法,不讓她說實話。

 

如果沒有發生性侵,白白理所當然會和木宏再一起,

(這就會是部純愛片,很可惜不是)

飽受折磨之下,白白選擇推開木宏,

在那晚,混頓的她打算用割腕結束生命,

也許是了解自己不再潔白了,無法配上木宏,

也許是抵不過心魔。我始終覺得白白愛的是木宏,

否則最後不會因為木宏開玩笑說不想見她,

成了再次壓垮她精神的最後根稻草。

 

「您的判決將喚起那些裝睡的人。」

多麼有力,多麼激昂,多們奮力。

也許林律師是尖銳的人,卻也有少不了柔軟心。

 

影片中,我最記憶的人,除了前面兩位,

就是賈靜雯所是演的林律師了。

(不愧是我小時的偶像,玉紅~~)

不論是法庭戲裡,當面質問丈夫,

還是去醫院,發現丈夫又對學生下手,

怒氣,不滿,隱忍,種種的情緒(詮釋得非常好),

為了維持這個看似圓滿的家(典型丈夫外遇妻子做的選擇)

不得不說賈靜雯的詮釋,法庭戲裡的細膩,壓過了徐若瑄。

 

教授過去曾是社運的支持者,最後卻利用權力,性侵女學生。

沒有100%好人,也沒有100%的壞人,

黑與白間的灰色地帶,永遠都在。

 

也許結局收尾太倉促,沒有一一交代細節。

(方律師和王老師見的關係,李教授的內心世界...)

卻用了許多隱晦的手法來表示許多社會現象

(權力腐敗,噤若寒蟬...)

 

看完這部片我想起了一位專幫婦女們打官司的一位女律師

說過類似的話,打官司不是贏了就是最好的,

而是位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。

有時就算你贏了,搞得眾叛親離,值得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f0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